top of page
中文科
•    一至二年級運用趣味識字小冊子,建立自學詞庫。
•    一至四年級以點讀筆自學工具輔助學習。
•    讓全校學生善用電子學習平台進行自學。
•    培養其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及品德情意發展。
•    邀請劇團到校演出,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知識及學習興趣。
•    讓學生運用寫作指引,提升寫作表現。
•    推行「生活隨筆」增加寫作機會,幫助抒發感受。
•    推行「說話一分鐘」說話訓練,提升學生的說話能力。
•    中華文化日,讓學生體認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重點
發展項目
•    聲情教學
•    語文寶典
•    詞語寶庫
•    少數民族體驗
•    跨級伴讀計劃
•    中國文化雙週—名句誦讀比賽
•    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體驗計劃
•    中國文化雙週—中華美德故事角色扮演比賽
•    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
過去已
發展項目
簽定姊妹學校(簽約儀式).jpg
      自2020至2021學年開始至今,本校連續年度參與了香港與内地教師交流協作計劃。上年度,來自北京的高春傑老師每周兩天到學校駐校工作。為了提高學生的閲讀寫作能力,中文科制定了研究課題為「單元整體設計,加强讀寫結合,提升學生寫作能力」。
      高老師與本校的教師們共同研讀教材、分析學生的學習難點,然後通過備課、觀課、議課、示範課、工作坊、專題講座等,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也提升了學生的閲讀寫作能力。
      高老師會利用小息的時間到操場、走廊、課室等地方與學生交流,推廣普通話。另外,她會利用國旗下講話和早會的契機,向學生推廣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高老師還和中文科主任一起建構了有關二十四節氣的課程,讓學生認識我國其中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此外,為加強兩地的教育及文化交流,高老師更協助本校與北京市昌平區城關小學成功結為姊妹學校,盼望兩校的師生於不久的將來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示範課後合照.jpeg
北京小學校長到訪 (2).jpg
學科成就及活動
內地老師交流計劃
中文科班際古詩文朗誦比賽
  本年度中文科把古詩文教學列入校本課程,讓同學了解中國古典文學的知識,並使同學們體會到中華文化的美感,提高同學的語文修養。為了提升同學對學習古詩文的興趣,中文科更於試後活動期間,舉行班際古詩文朗誦比賽。活動當天,各班同學均全情投入,施展渾身解數,把每篇的古詩文都朗誦得鏗鏘悅耳,加上不同的道具、服裝等,令演出更見精彩,各具特色。
 此外,我們更有幸邀請了內地專家老師和霍燕玲副校長擔任評判,給予同學們寶貴的意見,令同學們獲益良多,相信必定能提升同學的朗誦技巧。
2324中文科音樂劇
  本年度中文科為了提升同學們的寫作興趣和能力,特別邀請了夢飛行合家歡劇團於12月4日到校表演音樂劇《語文特攻隊~標點戰士》,對象是一至三年級的同學。當天,音樂劇的內容十分有趣,透過輕鬆和互動的手法,讓同學們認識不同的標點符號,並明白到適當地運用標點符號的重要性。同學們的反應十分熱烈,笑聲此起彼落,絕無悶場,更能提升同學學習中文的興趣。觀看音樂劇後,同學們會按年級完成工作紙,讓他們學以致用,每班的佳作更會獲得劇團頒發證書以作表揚和鼓勵,盼望同學們能創作更多優秀的文章。
2324 中秋花燈
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體驗計劃
7532443158693579.jpg
7772423383103449.jpg
    本校自2017學年起在部份四至六年級班別進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4260820266550990.jpg
2264762521773520.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