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支援

宗旨

本校採用以學生為本及「全校參與」模式,為有不同學習需要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讓他們能投入共融的校園生活,充分其發揮潛能。

 

簡介

本校教師團隊積極建立正向、關愛校園文化,我們相信每位孩子也是獨特的,各具不同的特性及專長。本校學習支援組致力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協助,並按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學生提供適切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老師、家長及教育心理學家每年均為學生擬定個人化的支援策略,如: 課業及評估調適、情緒支援、小組訓練、個別學習計劃及言語治療服務等。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

本學年教育心理學家曾幗儀小姐定期訪校,為本校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在學校系統、教師支援及學生支援層面提供支援服務。 

在學生支援層面方面,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提供教育心理評估,並與學習支援組共同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擬定個人化的支援計劃。另外,舉行教師工作坊及家長講座等,以為老師及家長提供訓練活動。

 

小班教學

本校推行小班教學已有多年,部分年級的英文或數學課堂會以抽離式方法進行小組學習,老師們會按學生的學習需要進行課程調適,並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以增加學生學習機會,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學習效能。

 

課前教學輔導

本校於二至四年級在課前設有教學輔導小組,以鞏固學生各學科的基礎知識及提升其學習能力。 課前教學輔導小組逢星期一及五於早上7︰40-8︰15舉行,由本校教師以小組形式授課。 

課後小組訓練

本校亦會邀請專業導師在放學後提供不同類型的課後學習支援小組,如:專注力訓練小組、讀寫技巧訓練小組、園藝治療小組及喜伴同行計劃學生小組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及社交能力。

 

午間桌遊樂

於午間小息時段,增設了「Let’s play午間桌遊樂」,由學習支援組老師帶領不同學習需要的同學進行桌上遊戲及積木遊戲培訓,讓同學從活動中提升其專注力、創造力及解難能力,更能學習與同學互相合作,互相幫助,以發展其協作能力。在活動中,同學們能各展所長,互相學習,彼此欣賞,從而增加自信心。

 

課後功課輔導班

本校設有課後功課輔導班,以為指導學生解決功課疑難及重溫課堂內容。課堂由本校教學助理及外聘機構導師任教。功課輔導班於逢星期一至四進行,每節為一小時。上學期開設二至六年級各級一組,下學期則增設一年級一組。名額為清貧學生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優先。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

本校言語治療師陳琪琪姑娘於逢星期二及四駐校,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適時適切的支援及輔導,以改善學生的言語能力,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及與別人溝通的技巧。除了舉辦家長講座外,陳姑娘亦會與家長緊密聯繫,讓家長能了解學生的治療進度及訓練情況,以能互相配合,加強言語治療的果效。

 

家長支援小組

本校與不同的機構合辦家長課程及支援小組,以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家長了解其子女的需要及認識有效的支援方法,以使學生能在學校及家中均得到適切的支援。

 

 

小一適應

為協助小一新生建立新學習模式,以盡快投入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本校將有以下的安排:

  1. 安排小一適應課程,包括:認識校園及自理能力培訓等

  2. 編寫校本中、英、數小一適應教材

  3. 課室的設置與幼稚園的模式相近

  4. 以「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進行多元化的分組活動

  5. 安排富有愛心及耐性,具有照顧小一新生的豐富經驗老師為班主任

  6. 舉辦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7. 由愛心家長義工擔任午膳姨姨

 

 

小一及早識別計劃

從新學年開始,教師透過課堂觀察、檢視課業和家長聯絡等方法了解學生的學習表現、社交和自理能力。於每年十二月至一月期間,學習支援組聯同教育心理學家,為懷疑有適應或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使用由教育局編制的《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進行評估,以便校方能進一步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並能及早為有需要的學生安排適切的學習支援,例如:提供課後功課輔導班、專注力訓練小組等等,以讓學生認識不同的學習技巧,提升其學習果效。

 

bottom of page